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:回首頁

:::

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疾病介紹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0-08-12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897

致病原

HIV(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)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,俗稱愛滋病毒。目前可分為兩型,HIV-1HIV-2HIV-1是大多數國家中最主要造成愛滋病的病因。HIV-2主要分布在西非。兩種病毒的致病力並不相同,感染HIV-1後超過90%的患者會在10-12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。感染HIV-2則往往沒有相關的病症。

 

發生情形

1983-1984年間法國和美國的科學家分別自血液中分離出病毒。愛滋病毒(HIV)的起源可能是來自非洲的猿猴。HIV-1的起源可能是來自非洲猩猩(African apechimpanzee);而HIV-2和猿猴免疫缺乏病毒(Simi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, SIV)相似,因此它的起源可能也是來自非洲的猴子(African monkeymangabey)。目前愛滋病患者最多的地區是非洲地區。依據聯合國愛滋病組織(UNAIDS)於2016年估計,全球約有3,670萬愛滋感染人口,2016年新增愛滋病毒感染人數達180萬人,當年度約有100萬愛滋相關死亡案例。

 

傳染方式

愛滋病毒有三大傳染途徑:

  1. 性行為傳染:與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口腔、肛門、陰道等方式之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,均有受感染的可能。
  2. 血液傳染:

(1)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、血液製劑。

(2)與感染愛滋病毒之注射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、針筒或稀釋液。

(3)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。

  1. 母子垂直感染:嬰兒也會由其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、生產期、或因授乳而得到愛滋病毒。

 

潛伏期

愛滋病毒感染後的潛伏期有二種說法

  1. 指感染後約2-6星期會出現感冒樣的原發性感染症狀
  2. 指感染愛滋病毒後到出現臨床症狀的期間,一般是5-10(目前稱為隱形期或次臨床期)。但是,如前述,愛滋病毒感染後的病程快慢不一。空窗期或潛伏期時,許多患者沒有症狀,患者可能繼續從事高危險性行為,因此成為愛滋病毒防治的漏洞。

 

發病症狀

愛滋病的發病症狀變化極大,依感染者的免疫力好壞、感染細菌的種類及感染部位的不同,會有不同的發病症狀。譬如,感染肺囊蟲就會引起肺炎症狀,感染肺結核菌就會引起肺結核症狀,感染口腔念珠菌就會引起念珠菌症狀。

 

預防方法

  1. 安全性行為:單一固定的性伴侶,避免嫖妓、援交、一夜情,性行為時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,若需要使用潤滑液,應選用水性潤滑液,不可使用油性潤滑物質(如嬰兒油、凡士林),以避免保險套破損。
  2. 不要共用注射針頭、針筒、稀釋液。
  3. 性病患者請儘速就醫,並檢驗愛滋病毒。
  4. 懷孕時要接受愛滋病毒檢查,如果媽媽確定為愛滋病毒病患感染者,從懷孕期間就要開始接受預防性用藥,有需要時選擇剖腹產,並且避免餵母乳。

 

空窗期

感染愛滋病毒後,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後才會在血()液中出現愛滋病毒抗原或抗體,這段已感染卻檢驗不出已感染的時間即為空窗期。一般而言,空窗期約為3-12週,依使用的檢驗方式而有所不同,檢驗機構提供何種檢驗,請洽各諮詢檢驗機構。在空窗期間內,因體內已存在病毒,已具傳染力。若與他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後經篩檢為陰性,但仍懷疑自身感染者,可於空窗期後再次檢驗,但此期間應避免與他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。

 
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

作者: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

上稿日期:2018/12/12

 

高雄第二監獄  關心您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