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:回首頁

:::

教化科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4-03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5982
壹、教化科掌理事項
  一、受刑人教誨、教育及輔導事項。
  二、受刑人累進處遇之審查事項。
  三、受刑人假釋及撤銷假釋之建議、陳報及交付保護管束事項。
  四、受刑人文康活動及體能訓練事項。
  五、受刑人集會之指導及分區管教事項。
  六、洽請有關機關、團體或人士協助推進教育、演講及宗教宣導事項。
  七、新聞書刊閱讀、管理及監內刊物編印事項。
  八、其他有關教化事項。
一、教誨
(一)個別教誨:除施予入、出監教誨外,針對收容人在監執行情形如編級、晉級、獎懲、疾病、家庭變故等施以在  監教誨。
(二)類別教誨:依調查分類結果及收容人罪名,予以分類實施教誨,各教區教誨師分類實施教誨。
(三)集體教誨:由教誨師至各場舍實施教誨,說明法令修正、宣導易科罰金等各項政令,同時安排教誨志工或社會志工至各工場實施集體教誨,內容以法治觀念或提倡心靈改革為主。
(四)宗教教誨:依收容人宗教信仰,敦請佛教、基督教、天主教等人員蒞監實施宗教宣導活動,以淨化其心靈、啟發其善良本性。並定期與基督教更生團契辦理恩典班,與基督教信望愛基金會辦理福音班,與天主教監獄服務社舉辦戒毒班,及佛光山法師蒞監弘揚佛法。
(五)認輔制度:聘請輔導志工及宗教志工入監進行面對面認輔,針對收容人服刑期間面臨之家庭、感情及人際關係等相關問題提供建議。
教誨
教誨師集體教誨暨生活檢討會
教誨師集體教誨暨教育宣導
教誨師個別教誨
教誨師個別教誨
 alt=
宗教教誨
志工認輔
志工認輔
二、教育
(一)英文班:提供收容人全方位的學習管道,透過簡單的西方文化故事、「大家說英語」雜誌,練習閱讀及開口說英文能力,並提高閱讀能力與效力。
(二)法律知識教育:強化收容人之品德、生活及法治等教育素養,協請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、觀護人蒞監講授刑法、消費者保護法、國家賠償法、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、修復式司法等法治教育課程,增進收容人法律常識。
(三)讀書會:延請佛光會、大高雄生命線志工蒞監帶領小團體讀書會,藉由書籍導讀和團體分享,協助收容人認識自我、建立自信,並重拾生命的希望,身心靈獲得成長。
(四)才藝班:推動各類才藝班如合唱團班、美術班、書法班、花燈班等,提昇收容人藝文涵養,啟迪心智於潛移默化中,期藉由藝術與文化的陶冶使收容人省思過往,更能以積極而樂觀的意志,肯定自我,培養正確價值觀,進而重新認識自己。
(五)家庭教育:強化毒品犯戒毒意願,減低再犯率,樹立正確家庭觀念,協助建立其家庭支持系統,使其出監後能順利復歸社會,由受有專業訓練之師資帶領為期12次之課程,每年辦理3梯次。
(六)人文教育:培養收容人能提出、形塑自己的觀點和信念,學會如何解決問題。
(七)性別拼圖成長團體:協助收容人探討自己原生家庭中的性別角色及定位,藉自我探討,瞭解家庭性別意識對個人生命歷程的影響。與高雄市教育局合作,遴聘受有專業訓練之師資帶領為期12次之課程,每年辦理1梯次。
(八)生命教育:分人與自己、人與家庭、人與社會及人與自然等四個方案,就收容人之犯罪類型、教育程度及處遇需求等特性,研發適合之生命教育課程,定期製作生命教育單元課程。
 
教育
外籍師資教授英文班
外籍師資教授英文班
觀護人進行法治教育
觀護人進行法治教育
生命線讀書會
生命線讀書會
更生團契新生命班
更生團契新生命班
性別拼圖成長團體
性別拼圖成長團體
忠舍生命教育
忠舍生命教育
才藝訓練
美術班 書法班
美術班 書法班
合唱團班 花燈班花燈班
合唱團班
花燈班
三、推廣收容人閱讀活動
(一)為倡導讀書風氣,提昇閱讀能力,辦理『學富五車』閱讀推廣活動,每場舍配有學富書車1台,每季輪替書車1次,使收容人能閱讀不同書籍。
(二)為充實監內圖書,除結合公益團體及社會人士捐贈各類圖書刊物外,本監利用經費定期購買新書,供收容人借閱,另訂期舉辦書展活動供收容人選購優良圖書。
(三)102年起與高雄市立圖書館鳥松分館合作「送書香閱讀推廣計畫」:引進豐富、多元圖書資訊,來增進收容人閱讀的廣度,提升收容人知識內化的深度。
(四)不定時參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「閱讀分享」計畫申請無償分送之書籍以增加本監藏書。
推廣收容人閱讀活動
學富五車書車
學富五車書車
鳥松圖書館合作送書香
鳥松圖書館合作送書香
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閱讀分享贈書
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閱讀分享贈書
書展
書展
四、辦理文康活動
(一)結合社會資源辦理多元化文康活動,如大型聯歡活動、才藝表演、音樂會等。
(二)每月舉辦監內文康競賽,如球類、書法、海報、歌唱、作文等。
(三)定期於春節、母親節、中秋節前夕辦理電話懇親及面對面懇親活動。
(四)結合基督教更生團契辦理收容人宗教家庭日活動。
(五)舉辦各類演講活動,如戒毒成功分享會、生命見證會等。
 
辦理文康活動
面對面懇親
面對面懇親會
電話懇親
電話懇親
春節聯歡會
春節聯歡會
文康活動
文康活動
文康競賽
文康競賽
生命教育講座
生命教育講座
五、累進處遇及假釋
(一)累進處遇共分為四級,依刑期、犯次訂定各級責任分數,從四級至一級由嚴漸寬。收容人假釋案由假釋審查委員會審查,敦聘學者專家、社會公正人士擔任委員,確實做到保密、公平、公正,以符假釋之目的與意義。
(二)假釋審查非當然委員之遴聘,涵蓋教育、精神醫療、觀護、更生保護、法律等各個領域,可做多元化之評估,性別主流化之趨勢下,目前本監8位假釋審查非當然委員中,女性有4位,佔比達1/2
(三)假釋出監前依規定辦理假釋典禮,簡單隆重之假釋儀式 讓每位假釋出監收容人能更加珍惜提早出監的機會。
累進處遇及假釋
假釋典禮
假釋出監前依規定辦理假釋典禮
累進處遇講習
累進處遇講習
回頁首